2009-04-29

《太湖短歌》写于清明节与劳动节之间

无锡太湖鼋头渚之行


对无锡印象最深的地方是三国水浒城,因为童年在此度过两个暑假。对无锡的感觉可用“甜腻”二字形容,饮食起居都似乎甜中有腻,然而鼋头渚却因太湖之水的荡涤,显得质朴恬淡而不那么“甜腻”。太湖美,美就美在太湖水,而正因为太湖水的灵性,太湖之滨涌现了徐霞客、徐悲鸿、阿炳、钱钟书、钱伟长等人。

Gtalk

2009-04-12

胡作玄先生简介及其科普作品一览

胡作玄先生,1936年出生于北京,1947-1953年在北师大附中读中学,1957年毕业于北京大学化学系,毕业后在北京机械学院任教,教过化学、物理学及数学。1964年调到中国科学院数学研究所工作,1980年起转到系统科学院研究所工作,主要研究近现代数学史及科技史,1985年到1987年曾在联邦德国汉堡大学数学系自然科学、数学及技术史研究所任访问教授,通晓英法德等八国外文,广泛阅读人文及社会科学著作,至今仍笔耕不辍。最早读到的是他的《布尔巴基学派的兴衰》,写得真是荡气回肠啊。

著作

《近代数学史》
《20世纪数学思想》
《数学是什么》/自然科学是什么丛书
《菲尔兹奖获得者传》(合著)
《布尔巴基学派的兴衰》
《第三次数学危机》
《数学与社会》/数学科学文化理念传播丛书(第二辑)
《影响世界历史的100名著排行榜》
《350年历程:从费尔马到维尔斯》
《从毕达哥拉斯到费尔马》
《引起不和的金苹果――康托尔传》

编译

保罗·哈尔莫斯《我要作数学家》(合译)
戈丁《数学概观》/数学名著译丛
《站在巨人的肩膀上》/通俗数学名著译丛
《数学的建筑》/数学家思想文库
《罗素自传Ⅰ》
《库朗》
《化学简史》
《高等数学基本教程》(合译)

另在CCTV《百家讲坛》栏目中讲《相识数学03 数学与我们的生活》
Gtalk

最新文章